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防疫防控 (2023年3月已归档)
一份特别的捐赠

2020-02-11 21:53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高不矮 浦永顺

 张绪华妻子杨素桂说:“这几天夜里,老头子翻来覆去睡不着,原来只因我家前些年穷得过不上年,镇政府救助过我家,他背着一家人向武汉捐款报恩去了。”“这下好了,我说出捐款原因后,捐款怕被一家人抱怨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一家人都支持我的做法。”南陈集镇乔庄村一名年过六旬的张绪华对记者说。

 早在17年前,张绪华为让挎着书包的6个孩子把书读下去,让妻子在家种田带孩子上学,自己到南京脚踩三轮车,为小商小贩送货,每天到晚累得找不着床在哪,一年到头只能挣上几千块钱,在那年头这样的收入已可观了。可一到家,还上欠下的三、四千元的学费,交上一千多元的“三粮五钱”,再去掉家庭日常开支,口袋所剩无几,家里连年都过不上。镇、村了解他家的情况后,连续两年救助他家一袋小麦、二袋米、一瓶油等物品。

 近些日子,张绪华从电视上看到、从村广播里听到武汉防控疫情遇到的困难,他左想右想,当年过年党和政府让我一家吃上白面馒头和大米饭,现在子女有出息了,家庭日子也富了,要尽力报答当年的党恩。何况全村党员人人捐款,共捐了6000多元,最多的捐了1000元。于是,张绪华在2月8日背着一家人,在村党总支书记倪以新帮助下,向武汉捐款2万元,他的善举在全村出了名,妻子、子女知道后也说“人要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