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我省深入排查整治用作经营性质的自建房安全隐患

2022-05-05 10:40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5月3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用作经营性质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推进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省应急厅党委书记蒋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29日12时24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事故发生后,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安委办、住建厅迅速行动,于5月1日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开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知识科普、事故警示教育、问题隐患有奖举报等工作。 

会议指出,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归零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迅速有力开展以用于经营性质的自建房为重点的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防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突出重点排查对象,紧紧盯住用作经营性质的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自建房、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已开(复)工企业项目员工集中居住的房屋,以及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密集型场所等。 

要把握重点整治内容,在房屋结构安全上,聚焦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和空间布局、违法“改扩建”用于生产经营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对存在较大及以上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逐一核查项目审批手续,切实摸清建筑基本信息;在房屋消防安全上,聚焦安全用电用气,重点关注燃气安全,加快推进城镇燃气老旧主管网更新改造,加速整合小散瓶装燃气企业,经营性场所安装的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要防止因随意覆盖杂物或产品本身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影响装置正常使用。 

要狠抓分级分类处置,排查后经鉴定需要整治的隐患建筑要在落实产权人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组织制定隐患建筑整治“一案一策”,该停用的停用到位,该加固维修的加固维修到位,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到位。用作经营性质的自建房存在违法建设、改变主体结构以及改变使用功能且功能设施未完善的,必须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明确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分工和责任人;落细部门监管责任,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切实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压实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主体责任,加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和问题线索有奖举报。 

会上,省住建厅、公安厅、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分别提出要求、进行部署,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民政厅、商务厅、文旅厅、卫健委、应急厅、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省13个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导检查组组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