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蒋锋主持召开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 增强忧患意识 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

2022-08-22 08:40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月20日下午,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主持召开全省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动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努力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增强“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落细落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

会议强调,要深入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小切口、抓关键,锚定既定目标任务,持续攻坚整治。要强化整改闭环,明确隐患清零任务书、时间表,压紧压实县(市、区)重点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和单位的责任,落实“最后一米”的风险管控,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要严格监管执法,对重大风险隐患一律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一律采取停工停产、追究刑事责任等果断措施。要立足本地实际,摸清摸透问题症结,研究推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不断强化源头管控,提升百日攻坚整治实效。

会议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抓紧抓实危化品、冶金工贸、矿山等直接监管领域安全防范。化工(危化品)安全监管要细而又细,重点抓好高危细分领域、油气储存基地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突出落实高温天气下油气储罐降温、控量、紧急灭火装置等工作措施,组织开展老旧装置整治“回头看”。冶金工贸领域要着力推动钢铁企业在转炉冶炼操作室砌设防爆墙、严控危险区域作业人数,督促粉尘涉爆企业落实可燃性粉尘清扫上报制度。要加强综合监管,积极协调推动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聚焦重大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全力稳住道路交通、燃气、消防、自建房、海洋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形势。

会议强调,要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深刻吸取近期省外自然灾害教训,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会商研判,动态掌握天气变化,及时下发极端气象灾害应对提示单以及风险形势分析报告;要提高排查标准,明确并保证现场作业人员紧急状态下的应急处置权;强化日常巡逻巡查,用好火情监测预警信息化手段,严密防范因高温导致森林火灾。

会上,南京、盐城、镇江市应急局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厅局领导徐林、苏斌、任栋、沈仲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