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国务院普查办调研指导我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2-08-30 16:07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月25日至8月26日,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一行到我省调研指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8月26日下午,调研组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调研座谈会,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等普查主要行业部门围绕各自领域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郑国光主任充分肯定了我省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郑国光指出,做好评估与区划工作,要善于总结凝练“一省一市”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发挥本省行业专家作用,强化省级培训和指导,培养一批熟练掌握评估区划软件的技术人员。要切实发挥普查办统筹协调、督查督办作用,压实行业部门成果质量控制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帮助行业部门解决困难和问题,督促行业部门按时提交成果,保障综合评估与区划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好普查软件使用保障,协同做好省级软件的资源使用监控和数据安全保障,提前谋划、有效扩充应急指挥专网访问终端,确保普查全面铺开阶段访问资源充足。

郑国光强调,当前,全国已进入普查评估与区划工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好普查收官战。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对照方案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级各类评估区划任务;要对照基础数据库工作方案,做好省级基础数据库实施方案编制,组织好省级基础数据库定制开发和部署落地;要深入推进普查成果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理念,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自然灾害基本特征,及时将普查成果纳入相关行业领域予以应用,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培育应用实例、总结推广经验、扩大示范效应,促进成果应用落地见效。

蒋锋表示,这次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次全面普查,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是非常有力的支撑,我省各级各部门一定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既保证数据质量,同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在苏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赴省普查办查看普查初步成果,现场指导省普查办和各行业部门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省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蒋锋,省普查办及普查领导小组主要行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