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省减灾办组织召开2024年第二季度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会商研判会议

2024-03-25 10:00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3月21日,省减灾办、省应急厅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第二季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会商研判会议。各相关部门围绕地质、海洋、水旱、森林火灾、地震、气象等方面自然灾害基本情况及其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影响,总结第一季度防范应对工作,分析研判第二季度风险形势,研究安全防范应对措施。

 根据分析研判,预计第二季度: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到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可能出现强对流、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农业生产等领域造成不利影响;我省沿海将出现1-2次温带风暴潮过程,其中灾害性风暴潮过程0-1次,江苏海域将出现5-10次大浪过程,大浪天数为8-16天,可能对海上船舶、作业平台等设施安全产生影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显著偏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4-5月需防范淮河、太湖春汛,6月苏南地区及淮河流域里下河、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黄墩湖等一些低洼易涝地区可能发生洪涝灾害;6月农业大用水期间可能出现供水紧张的形势,部分丘陵高亢地区也可能供水不足,存在干旱灾害风险;我省将进入地质灾害相对易发的时段,6月份是二季度地质灾害最高发易发的时段。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种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研判和防范应对,确保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平稳。加强监测预警,开展强对流、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过程监测,重点提高短临预报到中期预报精准度。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定期会商和趋势分析,及时开展突发灾害和重要天气过程等应急加密会商。履行部门职责,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全力防范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强化高效联动,健全信息报送与共享机制,着力提升“统筹协调、协同联动”水平,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提前开展灾害防范应对部署,预置抢险力量和救援物资,强化临灾转移避险,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消防救援总队,江苏海事局、连云港海事局、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