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仪式举行

2023-03-20 09:15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蒋佳佳

本报讯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3月18日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淮安市委、市政府,淮阴区委、区政府隆重举行纪念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历史功勋,共同表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坚定决心。

市委书记史志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骅,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葛莱,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82集团军“铁军旅”71282部队政委张兴民,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淮安军分区司令员徐建松,驻淮73106部队旅长黄海梁,区领导王建军、陈张、张在明、时洪兵等,以及部分革命后代和烈士亲属代表、刘老庄连所在部队代表、有关专家学者、驻淮部队官兵代表、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赵正兰主持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在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静穆庄严。各界代表手持鲜花,在烈士纪念碑前默然肃立。

上午8时30分,纪念仪式正式开始。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激昂的旋律奏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用豪迈的歌声表达对烈士英灵的告慰。

“赓续先烈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远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刘老庄连官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表达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发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精神,牢记强军使命、献身强军实践的豪情壮志。

区委书记王建军在纪念仪式上发言。王建军说,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把英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八十二烈士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跟党走。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八十二烈士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惠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推进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八十二烈士英勇不屈、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拼搏奋进勇争先。弘扬“四敢”精神,锚定奋斗目标,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区、全国百强高新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阴新实践,为全市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表达新时代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奋勇向前的远大志向。

伴随着凝重深沉的《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7只花篮,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史志军、韩骅、葛莱、公永刚、张兴民、王建军和烈士亲属代表李爱云缓步走到花篮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

鲜花尽情绽放,松柏淡淡芬芳,全体人员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最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八十二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牺牲奉献,深切表达崇高敬意。

纪念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部分领导同志和部队官兵代表参观了八十二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