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F0101/2019-00001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2-18
文  号 主  题 体  裁
组配分类
淮阴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0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淮政办传〔2019〕8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已基本形成。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淮阴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2018年,根据区领导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区政务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区领导机制进一步得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谋划能力进一步提升。多部门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进一步确立,大政务公开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统一标准,按照《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对产生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对可部分公开的内容进行文件拆解,可以公开部分主动公开。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不搞“犹抱琵琶半遮面”。

三是完善督查机制,确保公开工作持续深化。我区根据地方和工作实际需要,先后印发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淮阴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目标,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要点。规范了政务公开发布流程,明确各镇(街道)、部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负责信息发布人员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做好网站监测。同时,将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并提出明确报送更新的时限要求。强化了网站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对不积极、不主动、不及时报送网站公开内容的,定期组织区政府督查室进行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淮阴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5条,其中区政府302条、区直单位842条、镇(街道)121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一)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政府文件信息51条;公开政府办文件信息63条;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27条;“放管服”改革相关信息6条;国资国企信息公开7条;农业农村信息公开15条;医疗卫生信息公开38条,扶贫工作信息公开21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37条;环境保护信息公开409条;教育科技领域信息公开34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10条;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77条;推进生产安全信息公开15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二)提案建议公开情况。

2018年,淮阴区公布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4条,其中建议5条,提案19条,均已在淮阴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三)解读回应情况。

2018年,淮阴区解读信息发布共26条,主要涉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等方面;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4次;留言办理公开答复3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淮阴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申请形式36件,占81.8%,以信函形式申请8件,占18.2%。经审查,44件申请均按规定办理。其中,同意公开1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3件,申请信息不在公开范围1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淮阴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1.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淮阴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8件。

人民法院受理并开庭审理涉及淮阴区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诉讼案件5件。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淮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单位的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淮阴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研究制定本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二是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官方网站功能,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拓展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主动加强对区政府重点工作、决策部署、民生政策等内容的政策解读。继续围绕政务與情、热点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政民互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开展全区范围的业务培训,积极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领导专家授课。同时,努力走出去学习其他县区先进工作经验,着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