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04427/2018-00112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02-24
文  号 主  题 其他,其他 体  裁
组配分类
淮阴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02-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淮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不断加强制度保障。淮阴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任务,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公益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质量。通过关注申请案件多的部门、及时参与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等措施,有效提升书面答复的准确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淮阴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2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一)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5条;"放管服"改革相关信息13条国资国企信息公开7条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公开8条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138条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3条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13条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4条环境保护信息公开374条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5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15条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14条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13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二)提案建议公开情况。

2017年,淮阴区公布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2条,其中建议20条,提案11条,均已在淮阴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三)解读回应情况 
  2017淮阴区解读信息发布共4条,主要涉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方面;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4;留言办理公开答复7条;均通过中国淮阴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淮阴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申请形式4件,占28.6%,以信函形式申请10件,占71.4%经审查,14件申请均按规定办理。其中,同意公开1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淮阴区政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淮阴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0件。 
  人民法院受理并开庭审理涉及淮阴区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胜诉。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淮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主动性尚需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主要还是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
  2018年,淮阴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官方网站功能,不断加强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同时探索更多的信息公开途径,如微博、微信等方式。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适时举办培训班,按照问题导向进行针对性培训,通过采取案例汇编、座谈交流、印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典型做法交流,互学互鉴、共享经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附件:2017年淮阴区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