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解放思想大讨论 
十九大精神百问(十三)

2018-12-06 08:58 来源:淮阴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新时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

新时代是从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要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同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有很大不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指导思想、理念思路、方针政策、体制机制、根本保证到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环境、外部条件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发展水平、发展要求更高,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党中央准确把握这些新的时代特征,作出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

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表明,我们党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有着充分的理论、实践和历史依据的。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和鲜明时代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三是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怎样的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五年成就时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革命性锻造”,生动诠释了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五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一系列革命性锻造: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面貌一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年查处问题18万起,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强化党内监督,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形成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实现中央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坚持依规治党,共修订颁布9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

党历经革命性锻造浴火重生,获得了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展现出再塑后的新形象。十九大报告着眼于实现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提出“革命性锻造”新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为什么说五年来的变革是根本性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为什么说变革是“根本性的”?

根本性主要在于历史性变革对未来发展的影响。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体制机制逐步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体现。

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这些变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发展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决定性、长远性影响。

 

为什么说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变革的深层次,主要体现在深度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淬火成钢、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指导思想、思路观念、方针政策、体制机制、社会氛围、外部条件、根本保证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削弱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观念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阻碍发展活力和社会活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中的混乱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中一度存在的不良政治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在国际力量对比中面临的不利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深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定能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掀起更深的变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为什么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如何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

“开创性”是站在历史的维度来评价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因此,要理解“开创性”,必须要结合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来看待“极不平凡”的五年。

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170多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主动适应时代潮流、顺应实践发展、把握人民愿望而推进的伟大变革,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着眼于在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推进的伟大变革,对于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义重大。

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的党着眼于回答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而推进的伟大变革,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结果。

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足以载入史册,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什么说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极不平凡”四个字,道出了全党8900多万党员、全国13亿多人民深刻的感悟、无限的感慨和无比的自豪。

从国内来看,这五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淬火成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五年。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有力量。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五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而中国则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百业兴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极不平凡”就集中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九大报告从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十个方面阐释了所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会的主题也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下“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建党九十六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章修正案给党组赋予了哪些新的职责和任务?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组的任务作出新的补充,增写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等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党内法规,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成效卓著。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经过这些年努力,各级党委(党组)逐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总结这些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党委(党组)在党的建设中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作出明确规定。这些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及时把这些创新成果体现到党章之中,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迫切需要。

第二,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党组的职责和任务。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中普遍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的建设重视不够,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甚至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比较突出。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作上述补充,就是要明确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的党组在抓好中心工作的同时,必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同时也是为了丰富和完善这些机关和组织的领导机关中的党组的职责任务,赋予它们在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方面一定的职权,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明晰化、具体化。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组的任务作出新的补充,既明确了责任,也完善了考核评价的内容和标准,还为追责问责提供了依据。这有利于督促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的党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落实好,特别是督促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要完善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委员进行执纪审查的程序规定?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第四十六条第四款对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委员进行纪律审查的批准权限和程序作出新的规定。与原规定相比,主要修改有两处:一是对同级党委委员需要进行立案检查的,增加应报告上一级纪委的必经程序;二是对涉及同级党委常委的,由现行规定的各级纪委经报告同级党委后报上一级纪委批准,修改为报告上一级纪委,由上一级纪委进行初步核实,需要审查的,由上一级纪委报它的同级党委批准。主要考虑有3点。

第一,体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分别在党中央和同级党委、上级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对违纪干部的审查历来都是经中央或同级党委批准进行的。所以,党的纪律审查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必须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保证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地方各级党委在一个地区处于领导地位,起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对党委委员进行纪律审查,尤其要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党管干部是重要的原则,由党委决定对违纪的党委委员进行立案审查正是这一原则的体现。此次修改,对批准权限和程序进一步作出严格规定,强化了自上而下的监督,有利于把反腐败工作置于党的统一领导之下。

第二,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十八届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垂直领导,加强监督执纪力量,加大了惩治腐败力度。总结实践探索成果,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纪检机关对反映同级党委委员、纪委常委,以及所辖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应当向上级纪检机关报告。”此次把这一规定写入党章,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第三,使党章相关规定与执纪实践相符合,推进依规治党。同级党委常委属于上一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规定,就应由上一级纪委履行相应初核、立案审查程序。《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指出,“监督执纪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中央纪委“受理和审查……中央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地方各级纪委“受理和审查同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同级纪委委员,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此次修改,进一步明确了纪委执纪审查的职责,规范了相应的权限。各级纪委要严格遵守党章要求,发现同级党委常委有违纪行为,及时向上一级纪委报告,由上一级纪委进行初步核实,需要立案审查的,由上一级纪委报它的同级党委批准。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把纪委职责概括为监督、执纪、问责?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第四十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是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条件下,对纪委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

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任务。从党的一大党纲到十八大党章,不同时期的党章对纪委的名称、职责的表述不尽相同,但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任务始终未变、一脉相承。党的五届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对中央监察委员会规定的任务就是监督执纪,表述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党的十一大党章规定纪委“负责检查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情况”。从党的十二大党章开始,历次党代会通过的党章都设立“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察机关”专章,对纪委总的要求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十八大党章第四十四条规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这是监督的要求;第四十四条还规定,“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等,这是执纪的要求;第四十二条规定,“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受到追究”,这是问责的要求。

监督执纪问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工作实践的总结概括。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章规定了纪委的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委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问责条例,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监督、执纪、问责三者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中。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坚定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执纪是纪委履职的重要手段,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以纪律为尺子判别党员干部的行为,有错即纠、违纪即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问责是监督执纪的保证,监督执纪的效果最终要靠问责来强化,没有问责,监督执纪就难以落实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仅仅六个字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形成了党内监督从发现问题到执行纪律再到责任追究的链条。

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充实纪委经常性工作任务。党章修正案第四十六条总结最新实践成果,增写了“对党的组织”“履行职责”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内容。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不仅包括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也包括对党组织的监督。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是党内监督重要方式,纪委要抓早抓小,发现违纪问题就及时批评诫勉,督促纠正。第四十六条还增写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要求纪委拿起问责利器,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严肃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这些内容的增写,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经常性工作任务,为各级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