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专题专栏 解放思想大讨论 
十九大精神百问(十二)

2018-12-05 09:58 来源:淮阴区人民政府 字号:[ ]

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怎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重托,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旧时的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创新局、谱写新篇,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以这样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果断提出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如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它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会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

 

如何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可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14条基本方略涵盖什么内容?如何准确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呢?

基本方略共14条: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讲的是领导力量问题;第二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的是政治立场问题;第三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讲的是发展动力问题;第四条,坚持新发展理念,讲的是发展导向问题;第五条,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讲的是依靠力量的问题;第六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讲的是法治保障问题;第七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的是精神力量问题;第八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讲的是发展目的问题;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讲的是人与自然关系问题;第十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讲的是国家安全问题;第十一条,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讲的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第十二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讲的是国家统一问题;第十三条,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的是中国和世界关系问题;第十四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讲的是党的自身建设问题。

这“十四个坚持”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两者在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十九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又如何理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创立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在理论上的最大贡献和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创立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做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科学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哪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什么说“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伟大工程”?

“伟大工程”这个概念在“四个伟大”中出现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总结了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并认为,在这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是起关键作用的。他把党的建设称为一个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要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功,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宏大的工程来实施,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从十四届四中全会起,“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概念一直沿用至今。

在“四个伟大”的相互关系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如果党自身不过硬,要想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是空想。

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局工作的总框架、谋划事业的总坐标、推进工作的总抓手。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阐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亮点,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国是否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重大历史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不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所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决定一个国家处于社会主义的哪个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该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比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国仍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一定要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变化的特点,并根据这个变化来不断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个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只反映了当前时期社会矛盾运动的内涵和形式发生了变化,不足以说明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社会基本矛盾所决定的社会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因此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了变化。

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为什么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那么,报告作出这个重大论断都有哪些依据?

1956年党的八大就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概念。改革开放以后又作了归纳和精练,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

“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反映我国发展的现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从数据上看,我国经济总量自2010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二,基础设施部分领域在世界上遥遥领先,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

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也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这表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强烈。

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比如说,我国既有世界先进甚至世界领先的生产力,也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甚至原始的生产力;在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差不多,但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主要根源。

 

强调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什么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我们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着重要意义。

方位,本义是方向和位置。从历史、发展水平和国际三个维度上看,强调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从纵向比较来看,我国发展已经进入实现强起来的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调新的历史方位,就是明确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本质上就是强起来的时代,就是要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从社会生产力水平来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包含若干个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有所不同。强调新的历史方位,就是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强调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经济总量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我们的发展既深刻影响世界同时也被世界深刻影响着。新时代,我国将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种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继续加快自身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同时,要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世界各国;要求我们在坚决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一科学概括,从几个维度上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讲的是新时代的历史脉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新时代的实践主题;“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讲的是新时代的人民性;“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的是新时代的民族性;“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讲的是新时代的世界性。

简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本质上就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时代。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进入新时代的意义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三个意味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