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千年古城 
淮安百里画廊巨幅创作策划、命名与解说

2022-02-21 19:00 来源:政府办 字号:[ ]

  淮安,位于大运河中部、黄淮运河交汇处,明清时期,这里是集全国漕运指挥中心、黄淮运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淮北盐集散中心于一体,“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成为明清时期的运河之都,是大运河遗产点最为密集的地域,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地段。


  淮安,从夏商周贡道、吴邗沟,到隋唐宋运河、京杭大运河,保存了长达4000年的水运干线遗迹;存留有春秋战国直至明清时期的历朝古城堡遗址;沿线湖山壮丽,城镇繁华,古韵今辉,美不胜收。


  从淮安运河船闸、淮河穿运地涵,到清江大闸、清口枢纽,从洪泽湖大堤到龟山运河口,再到盱眙第一山、泗州城,绵延100多公里,形成“翡翠如意”状的历史文化长廊与自然生态景观相融合的巨型画廊。


  2021年2月28日,陈之常书记在五河口、二河等片区专题调研时,首倡“百里画廊”建设构想。同年9月6日,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拉练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之常语重心长地说,历史上的淮安,鼎盛时期是全国闻名的中心城市,再现“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繁华胜景是淮安人民的共同夙愿。


  再现“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壮丽景观、特色景观,助推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推“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是淮安书画家、诗词家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做好、做精、做美“百里画廊”长卷,对于生动地再现运河历史、弘扬淮安文化、展示枢纽地位、渲染优良生态,提高淮安美誉度与知名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一定要做成成功之作、精品之作、传世名作!


  要实现以上目标,就必须集群贤、融众智、取众长,成一卷如出一手。


  首先要明要点:哪些最重要,必须展现;哪些虽好看,却偏题、跑题;哪几处是重中之重?


  其次要建框架:划分百里画廊区块,并确定各区块的水系联络路径、视点、近景、远景等。在此基础上,确定各个区块的核心、重点,各自所占地位,以及如何陪衬,等等。


  第三要明风格:包括画风、基调、色调等。


  第四要勾草图:参与的画家要根据统一要求,分头创作草图;并将全部草图进行集中评议,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第五要议成图:对改进后的彩色成图,进行新一轮评议,作局部修改,而后定稿。


  因为是巨型长卷,建议要有迎首序、卷尾跋,画卷之中要有精粹诗词等点睛之笔。


  根据市文联几位领导同志的要求,针对百里画廊的崭新主题,我对全线的历史文化分布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梳理与分析。同时,本着七个区县既统筹兼顾、又扣住主题的精神,确定以清江大闸口为核心,两侧共分为14重点片区。并将百里画廊弯弯曲曲、时疏时密、或点或面的分布,进行直线化位移,空间上根据表现需要,或拉长,或压缩;时间上也根据表现需要,进行必要的适当的叠加、重组。这也是受到历史上《大明盛世图》《姑苏繁华图》《长江万里图》,以及众多《大运河全图》的启发。


  根据这一思路,我从左向右,以盱眙第一山、泗州城为起点,以下依次为明祖陵、下龟山、老子山、三河闸、高家堰、高良涧枢纽、捍淮堰、码头三闸、韩侯故里、五河口、清晏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大闸口核心区、涟水妙通塔、西游记乐园、钵池山公园、板闸区域新貌、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萧湖与文通塔、周恩来故居与纪念馆、镇淮楼与两个古衙署、淮安水立交与淮安枢纽、白马湖、平桥龙亭与大云山,至金湖荷花荡为止。根据这一次序,我听取了叶华洲同志的建议,将需要绘制的重要景区景点进行命名,景区景点名称统一为五个字的修饰性词组。并初步绘制了需要成像的景区景点的方位草图。


  为了便于大家深入理解,从而比较准确地化为画面语言,现将各个片区的历史文化景点与自然生态景点,简要介绍如下:


  第一山胜境


  盱眙第一山:原名南山,又称都梁山。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县城,包括盱城山地、淮河滩地两部分,总面积1400公顷。盱眙是一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历史上,县治设在山上。北宋大书法家米芾(字元章)从汴京(今开封)南航,一路都是平原,入淮时初见南山,即兴赋诗:“京洛风尘千里还,船头出汴翠屏间。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并手书“第一山”三个大字,勒之于石。


  唐宋以来,文人、学士纷至沓来,有苏、黄、米、蔡、赵子昂等众多文人雅士的摩崖石刻。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对盱城山水的描述为:“山顶上有楼观峥嵘,山凹里有涧泉浩涌。嵯峨怪石,槃秀乔松。百般果品应时新,千样花枝迎日放。人如蚁阵往来多,船似雁行归去广。上边有瑞岩观、东岳宫、五显祠、八仙台、杏花园,山光树色映宾城,白云横不渡,幽鸟倦还鸣,说甚泰嵩横华秀,世间仙景若蓬瀛。”盱眙第一山以十景著称:第一山怀古,瑞岩庵清晓,杏花园春昼,玻璃泉浸月,清风山闻笛,龟山寺晚钟,宝积山落照,会景亭陈述,五塔寺归云,八仙台招隐。


  第一山上长满松、柏、竹,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淮河滩地主要生长水杉、池杉、杨柳、芦苇。


  泗州城堞影


  古泗州城始建于1500年前。公元605年,隋炀帝开凿通济渠,由洛阳经开封、商丘、灵璧、夏丘至盱眙对岸入淮。唐开元年间徙泗州于淮口,这里遂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漕运中心,是一座曾经辉煌了900多年的古代港口城市,与盱眙第一山隔淮相望。清康熙十九年(1680)淹没于黄、淮洪水。


  淹没的古泗州城建筑根基、街道布局都保存完好。2004年以来,考古人员相继发现了埋藏于地下的古泗州城内、外城垣,内城垣的5座城门、1座马面,城内的东西干道和3条南北大路、流经城区的古汴河河道等,同时在汴河以西和东西向主要街道以北的范围内发现3片大型建筑区。古泗州城遗址经过开发,可成为中国的“庞贝古城”。


  明祖陵神道


  明祖陵位于盱眙县洪泽湖西岸、泗州城以北,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母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实际葬地。朱元璋一统天下后,于洪武十九年(1386)在此地建祖陵,至永乐十一年(1413)祖陵全部建成,规模宏大,气势不凡。神道全长250多米,两侧立望柱二对,石像十九对。


  清康熙十九年泗州城被淹没时,明祖陵也被吞没于湖水之中。20世纪七八十年代,沉没湖中300余载的明祖陵重见天日。1996年明祖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龟山禹迹


  大禹治淮时,“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淮河水怪巫支祁被击败抓获,锁于淮阴龟山井中。《太平广记》称:“锁于淮阴龟山之足”即指此。今龟山有无支祁井。无支祁是中国著名神话人物孙悟空的原型。


  宋雍熙年间(984~987)自楚州(今江苏淮安)末口至淮阴(今江苏淮阴西南甘罗城)磨盘口之间,开凿沙河;又自淮阴西至洪泽镇开洪泽渠。元丰元年(1083)再自洪泽镇傍沿淮水开渠五十七里,西南至龟山镇,称龟山运河。于真、扬、楚、泗四州置仓受纳漕粮,分船入汴而抵汴京。今龟山东侧,龟山运河还保存数百米长,且河口形态完好,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淮寺晚钟,始建于宋天禧二年(1018),金臂禅师所创,是全国罕见的铁佛寺。遗址在龟山,时名龟山寺。元朝末年,战火纷飞,龟城逐渐衰落,龟山寺受到严重破坏。明末清初,黄淮水患日重。康熙年间,龟山寺和洪泽镇、泗州城皆遭沉陷。道光年间,寺庙方得以重建,并更名为安淮寺。寺内有明代唐龙、清代阮元所撰碑记。


  老子山仙踪(附:附淮滩归帆)


  洪泽老子山,突兀于洪泽湖南岸,三面临水,气势不凡。相传老子曾在此炼丹,山上有青牛迹、炼丹台、仙人洞等胜迹。山顶极目,长淮、大湖尽收眼底。隋唐以来,一直是文人荟萃、仙释膜拜之胜地。老子山温泉水温高达61℃,泉质优良,得天独厚,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温泉阳光浴场分布大型泳池和品类各异的水疗、鱼疗、花药浴、泥巴浴,享有苏北热海、泽国仙境、华东首席温泉度假区之美誉。


  三河闸云雷(附:蒋坝镇)


  三河闸水利风景区位于洪泽县境内,主要包括三河闸、鹤鹭自然保护区、月亮湖、洪泽湖水利碑廊、洪泽湖镇水铁牛等自然、人文景观。三河闸位于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的中部,建在洪泽县蒋坝镇洪泽湖东岸三河入口处。它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水利工程,是淮河流域第一大闸。它是20世纪50年代初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治理淮河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建筑物,为近现代代表性建筑。2003年,三河闸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三河闸址在清代曾建有礼字坝,为高家堰五座减水坝之一。因坝下原有三道泄水引河,“三河”即由此得名。


  鹤鹭自然保护区位于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的西侧,有一片10余公顷的乔木林,历年都有大鸨、白鹭、灰鹭等十几种国家级一、二类保护鸟类聚集于此,并在此繁殖,逐渐形成鸟类自然保护区。


  月亮湖即礼字坝大塘,位于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的南侧,为一个面积达26.67公顷的深水湖,因形状酷似月牙而得名。在清咸丰元年(1851),洪水决坝被冲成深潭,后封闭形成湖泊。


  三河闸北侧的蒋坝镇最迟兴起于明代,是一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滨湖古镇,旅游业、餐饮业名闻遐迩。


  高家堰雄姿


  洪泽湖大堤风景区洪泽湖大堤又称捍淮堰、高家堰,是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高坝引水工程之一。洪泽湖大堤北起淮阴区码头镇,南迄洪泽县蒋坝镇,全长67公里,全部用条石人工砌成。洪泽湖大堤始建于东汉建安五年(200),为防淮水东漫成灾,当时的广陵太守陈登从老坝头至武家墩筑土堤30里,因堤址在高家村一带,故亦称“高家堰”。明永乐年间,平江伯陈瑄在武墩至周桥之间兴工修堤。明万历年间,河漕潘季驯将大堤延筑至蒋坝,洪泽湖大堤基本建成。从明万历八年(1580)起,洪泽湖大堤就开始增筑直立条石墙护面,历经明、清两代,使用千斤条石6万多块,且规格统一,筑工精细,展示出我国古代水利建设的高超技艺。洪泽湖大堤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被誉为“水上长城”,蜿蜒曲折有108道弯,有仁、义、礼、智、信5道减水坝。长堤沿线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如高良涧青龙庵、三国时大将邓艾饮马池遗址、九龙湾、周桥大塘、乾隆御碑、滚水坝、黄罡寺、三河闸等。洪泽湖大堤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大运河最重要的遗产点之一。


  高良涧枢纽


  位于洪泽区高良涧镇境内,含高良涧进水闸、高良涧双线船闸、二河闸、淮河入海水道渠首闸等。(附:水釜城、方特乐园、钱码岛)


  捍淮堰沧桑


  主要指汉陈登所筑的武家墩以南30里古堰,包含高堰小街、侯二门铁牛、高堰二河大桥、农田农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