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千年古城 
蒋桥村印象

2020-07-06 11:27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吕真强

沿着G343国道西行,走过淮沭河西堆后,公路以北全属渔沟镇蒋桥村。现在的蒋桥村是原蒋桥,横沟,柿树园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面积约为18平方公里,人口数量7千人。是渔沟镇的一个比较大的行政村。由渔沟镇北门一条宽阔的大路向北,一直通到原横沟村。这是这个村子的中心路。村子的东边有一条兴鑫路通横沟。西边有一条徐溜宋集到三树凌桥的S429的公路通过。在这条中心路和G343国道交叉口东边竖有一块兴鑫线通往“横沟”的指路标牌。走进蒋桥村境内,映入眼帘的是晨辉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片很大的桃树园和葡萄园。初春,青木环绕,绿水相依。垂柳吐出淡黄色的嫩芽。葡萄园里绿叶初放,青翠欲滴。桃花竞相开放。花团锦簇,错落有致。姹紫嫣红,芳香扑鼻。花间狂蜂飞舞,花上纷蝶嬉戏追逐。真是进入梦幻般的仙境一样的美丽的地方。麦收过后,硕大的桃子一个个露出胖嘟嘟的笑脸向游客们问好。顺着大路继续向前行走,一片又一片的荷塘展现在眼前。清晨,满池的荷叶上滚动着成串的露珠。金银碧透。像是一串串珍珠挂满了池塘。虫蛙们停下了夜间的鼓叫。静静的蛰伏在荷叶上一动也不动。吸着清晨沁人肺腑的新鲜空气。六月的荷塘,万花开放。争奇斗艳。一群翠绿色的小鸟,站立在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上欢唱。还时不时地叮着虾儿鱼儿们的游动。很想品尝一下鲜活的美味。蜻蜓们静静地涡在微微晃动的花枝上,进入了美好的梦乡。东片的工业园区内,机器声轰鸣。一辆辆大货车拖着大型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等待安装。好一派欣欣向荣繁忙的景象。远处的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随风翻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巨浪。另一处油菜花也一片金黄。让人赏心悦目。丰收在望。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革命青年。还是在大革命时期,先辈们在这里创立了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革命前辈刘瑞龙,吴觉,宋振鼎,夏如爱长期在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一九三二年,共产党人夏如爱,宋振鼎领导农民积极分子吴引模发动了蒋小圩,丁大庄,张巷,吴小桥的“渔沟暴动”。震惊了苏北大地。在淮阴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淮阴解放初期,新成立的渔沟区各个乡的乡长全是老横沟的革命青年。现在八十岁的老人都还记得。从前蒋桥现在的村部东南,孙大庄东头南面,有一座祠堂。大家都叫蒋祠堂。淮河大队初创时,大队长吴觉将武器弹药,粮草供养全部收藏在祠堂里面。淮河大队初期的部队训练也大都在蒋祠堂里面进行。如今,新一代蒋桥村青年,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下,带领蒋桥村民。将蒋桥村新农村建设推向一个更美好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