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淮阴人物 
白思才烈士家乡考

2022-04-28 16:30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白思才,新四军三师七旅19团2营4连连长。1943年3月18日,白思才和指导员李云鹏等4连82人在苏北刘老庄,与日军血战竟日,壮烈牺牲。今天,当我们景仰烈士的同时,极想知道烈士们更多的信息。其中白思才的籍贯是哪里?有几种说法,有必要进行在探讨:


一,李广涛的《淮阴史话》中称白思才 “16岁参加红军,后随红军从他的家乡江西长征到陕北”。李广涛即李霁民,安徽合肥人,今健在。李霁民自1940年前后到1948年离开淮阴,一直担任淮阴县委书记。李老是刘老庄战斗的见证者,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先倡导宣传82烈士精神的人。


二,魏祥成、刘云访在1985年写给李云鹏烈士弟弟李卫东(李云彩)的信中说: “在连长白思才同志(陕西人)、政指李云鹏同志指挥下打得英勇顽强,给敌人以重大杀伤。”魏祥成是丰县人,与李云鹏一起入伍、上升主力的战友,现健在。


三,2009年8月20日新华网的文章称:“连长白思才,江西人,16岁参加红军,参加了长征,抗战初期参加了平型关战役,是一位英勇善战、沉着机智的指挥员。”


四,《白思才烈士》一文称:“白思才(1919~1943),江西省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16岁时在江西革命根据地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10月随红一军团从他的故乡出发,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艰难险阻,于1935年秋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


五,金崎文章《胡老大二三事》称:白思才是陕西户县人。金崎,淮阴人,喜好文艺,好研军史。20世纪八九十年代,胡炳云将军来淮,金崎曾采访胡老。后有文章在淮海晚报刊载。金文称胡老对他说:白思才应该是陕西户县一带人。


需要说明的是:


1,后来认定白思才是江西人的文章,基本上都是脱胎于《淮阴史话》。本文作者与李老曾商谈过白思才家乡说法的来源。李老说源于胡炳云当年的叙说。应该说,当年19团2营在营长潘黎明的带领下,经常在淮阴县境内活动,进行诸如“二度攻打棉花庄”等战斗。由于潘黎明是金寨人,故李潘很熟。而李老与白思才就不见得熟悉,顶多知道而已。因此,“江西说”不见得很准确。本文作者后来在胡炳云回忆录中,也没有见到有江西人的说法。同时,李老于100岁时撰写《一个安徽人的足迹—百年自述》,本人帮助校对,其间再次提出白思才家乡的问题,希望李老采纳他人的说法,李老同意。


2,为了刘老庄82烈士纪念馆的布展工作收集资料,2011年,我与同事去广州采访魏祥成老人。魏老亲口对我们讲:是石瑛主任对他说,白思才是石瑛的老乡。这印证魏老给李云鹏弟弟的信中说法。后来我与石瑛的儿子石晓光联系上,想问石家有否历史资料可寻?回答已没有。后来我以淮阴区民政局的名义,发函到陕西长安区民政局查找,得到答复是“没有白思才这位烈士,但本区有两个镇的地域中有白姓,是大姓。”同时我们看了地图,长安区与户县是东西相连的邻县,因此,白思才是户县的?长安人?或许与李云鹏、魏祥成二人一样,是丰县是沛县的大老乡。另外,白思才亦称“白述才”“白士才”,那么,在家乡是否用其他名字?不得而知。因布展时间局促,没能亲到三秦大地走访,仍一生憾事。


3,霍继光,新四军19团老战士,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南京外国语学院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的时候,有文章采访霍老,霍老谈到了刘老庄战斗和82烈士。为了丰富刘老庄纪念馆的内容,我几经周折,最后找到霍继光之子、原中海油海南分公司的副总经理、现在中海油江苏天然气工程项目负责人霍燕宁。据霍燕宁讲:其父是河北人,避乱到河南时,正是八路军115师685团南下华中,到达河南之际,霍继光参加了部队,来到了前身是“叶挺独立团”、后来是新四军三师19团的八路军685团一营。在霍继光的历史资料和记忆中,其时营长是胡炳云,连长是张万春,排长是白思才。霍燕宁推论:按其父所述白思才是陕西人。以白思才的职务晋升推算,1935年到1936年间参加红军,是陕西人,应该是正确的。


4,新四军三师19团,其前身是大革命时期的“叶挺独立团”,后来参加南昌起义,转战上了井冈山。到了中央苏区后,一直的王牌主力,为保卫党中央和中央根据地,前锋后卫,左冲右突,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伤亡惨重,为了保存这支英雄的部队,不断有其他部队的有生力量调拨、补充进来。在长征过草地时,由于中央红军红二师红四团(叶挺独立团)损失惨重,19团团长胡炳云就是从四方面军成连的建制调入红四团的;平型关大战后,685团减员太大,朱德总指挥把自己的警卫团中的一个连由连长刘治国带领、划拨给685团一营(由叶挺独立团缩编)。因此,我们从研究的角度,分析685团从苏鲁豫支队在丰沛萧砀一带恢复为团的编制,号称“胡大队”,到改编为新四军19团时的团营干部籍贯,就会发现,此时胡大队中江西籍贯的人员成分几乎没有。团长胡炳云四川人,政委王东保江西人;一营营长、后来是19团参谋长的刘治国烈士是湖北人;一营教导员宋维栻是安徽人,二营教导员周良贵四川人;三营长张万春河南人。等等。即使是后来曾任四连(刘老庄连)指导员、刘老庄战斗时任二营教导员的丁光辉烈士,现有战友记忆是江西人,也有误传的可能。因为1,江西籍的红军将领到1943年,其职务不应该在连级;2,本人曾去函到江西的每一个县区民政局,寻找丁光辉的家乡。但都没有结果。3,江西作为红军的大营盘,革命的发源地,对烈士的登记管理工作是一流的,他们有专门介绍江西籍烈士的网站“红土魂”。因此,当我在江西没有找到丁光辉烈士家乡之后,掉转了思维:是不是其他省份的?那么,白思才在江西没有信息,也应该是陕西或非江西省份的人。


白思才的籍贯是哪里,是个重要又非重要的课题。重要是我们探寻历史,尊重事实;不重要是不管烈士是哪里人,他们都是我们后代、民族最景仰崇拜的英雄。( 朱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