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淮阴人物 
画家赵家葆

2020-05-05 16:26 来源:政府办 字号:[ ]

文/张冬升


5cb5ec7a7c200.jpg

赵家葆先生生于淮阴的农村,生于斯,长于斯,近年来,作为一名孜孜追求理想的书画艺术家,曾经以“淮阴四秀”重要代表在津门叫响,赵家葆先生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赵家葆(聼松堂主人),1966年出生于江苏淮安,幼年师承家学。1988年进修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2010年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淮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特约画家、淮安市美术馆(淮安书画院)专职画家、绘画研究室副主任。

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专业画展并有获奖。

主要入展有:入《中国画三百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迎澳门回归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00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新世纪中国画精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10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11年第三届齐白石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12年“锦绣中原”全国中国画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12年吴贯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入《2012年中国(芮城)永乐宫第五届国际书画艺术节》百佳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六塘河,位于淮阴北部,生活在这里人们,勤于耕耘,民风淳朴。奔放不息的河流清晰透明,两岸的树木疏疏密密,不同的树种,参差错落;构成充满诗意、和谐的自然世界。

家在六塘河上的赵家葆,自幼随父学画,且喜读诗书,勤于耕耘,怀抱古今。深知“学画者先贵立品,立品之人,笔墨外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概”。这对他后来的绘画风格产生起了决定性的影响。成年后的赵家葆,积极响应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整理了行装带着他心爱的画笔,走出六塘河,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他舍弃的是对家乡的依恋,不放弃的是对祖国与人民的忠诚。人生就是一次次不断取舍的过程。

 

南京,六朝古都被视为汉族的复兴之地,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而这,正是这座城市—给赵家葆在绘画艺术上获得了突破,没有人知道他节假期间放弃休息,遍访名师—“武中奇、陈大羽、亚明、张友宪”等,没有人知道这其中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没有人知道他是谁,要做什么,更没有人知道他要用手里的一支笔,画下一幅壮丽人生画卷。这不是冲动,更不是狂妄,而是一种追求、一种信念,是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敬仰!

 

在中国美学中,衡量审美对象的标准概念有很多,韵、味、格调等等,沈周题画诗有谓:“抱得琴来不用弹”。因为大自然就是绝妙的音乐,在宋代以后传统人物画正式让位给了山水画,人越来越小,而且越来越简略,在家葆的“清风品幽图”、“乡村五月时”,等作品中可以看到,人画的很小,表现了人不过是自然世界的一朵花。充分表现了古人的闲情、雅趣、静心。使整个画卷充满了透彻的植物气息。在技画上,家葆的画更加简练、平淡、素净,笔墨高古、设色精湛;遥望远处的溪水,近旁的古树,怡然自得,整个画面跳跃生命的律动。一幅好画,犹如情爰,让无生命的图画变成有灵魂的真实人物。在有限的空间里,让观者深入山水世界,领略无边的妙境!

 

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主题,艺术家是浪漫主义者,是内在美与永恒美的先导。境界,在中国美学史和艺术史上,往往作为审美价值标准而存在。在平凡的生活中,美,是为了智者而存在。智者,可以探索出美的程度;满足人们对美的爰。悠然清静自然,人文圆融的山水世界,善、美是对大自然最高的表现,是家葆对绘画艺术的最高追求!

生活中的家葆,游戏三昧,怀抱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