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文化淮阴 
记忆中的年糕

2020-07-01 10:13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晓凡

“年糕年糕年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记忆里,家乡每到小年夜过后,便开始蒸年糕准备过年了。年糕的花样较多,最常见的是米粉糕。用糯米和粳米混合而制的米粉,这其中颇有讲究,因米品种不同,有黏性较强的,有黏性较弱的,比例要适当。一般糯米和粳米的比例为三七开,糯米占大头,搭配得当,才成糕型,有咀嚼感,有米糕香,吃起来有滋有味。

蒸年糕是一件盛事,首先要预约蒸笼。那时,全村没有几副蒸笼。到年底,大家就按事先约好的顺序一家接一家地蒸。先蒸好年糕的人家必定要端上一碗给邻家尝。定好了蒸年糕的日子,便开始淘米、浸米、舂米粉、打水花(在面粉里加适量的水)。蒸年糕的蒸笼为正方形,杉木制,有多层。这种水杉笼屉高约五六十厘米,外用木片或铁片镶牢。这种笼屉做出的年糕既不失米粉的香味,还融入了纯天然的水杉清幽之香。蒸年糕的模板上,雕刻着许多吉祥的字符与图案,如“福禄寿喜财”“荣华富贵”“吉祥如意”及十二生肖、花草等之类。每一层笼都有72个边长5厘米、高约1.5厘米的正方格糕模型,方格正好对着模板上的图案。再后就是蒸年糕了。

家乡年糕的吃法很多。最简单的吃法是直接扔几块在粥锅里,很熬饥;也可以吃咸的,像烧青菜汤,于汤里放上几块年糕,边吃年糕边喝汤;还有将年糕切成薄片,放在油锅里煎一下,然后蘸上甜面酱或番茄酱吃,其味更美。有时,年糕蒸多了,一下子吃不完,就放在太阳下晒干或放在水中养着,也能吃很久。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日益提高,家乡的五谷杂粮年糕颇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