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淮阴旅游 
农耕文化长廊

2021-10-12 10:45 来源:淮阴区人民政府 字号:[ ]

农田劳动是一个复杂繁重而耗时的过程,民们在生产生活中,根据实践劳动,根据劳动的所需,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许多工艺简单、构造粗略,但实用方便的劳动工具。就是这些简陋笨拙的农具家什,养育了一辈又一辈的乡民,繁衍了一代又一代的生命,无不体现着乡村凡夫的聪明和智慧。

农耕文化长廊淮阴农耕文化为主题,陈列传统农耕器具,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最原生态的生活气息。

这里陈列的都是农村正在消失的各种传统农具,有犁、耙、铲子、镢头、铁锹、镰刀、钯子,锄头、扁担、铡刀、簸箕、筛子、箩筐、担绳、扫帚、铁叉、篱笆、铁扒、蓑衣、斗笠、磨子、磙子、碾子、磨盘、独轮车、板车等。

木犁:是一种耕地的农具。由在一根横梁端部的厚重的刃构成,通常系在一组牵引它的牲畜或机动车上,也有用人力来驱动的,用来破碎土块并耕出槽沟从而为播种做好准备。

耙:用于耕后碎土,呈长方形,木架铁齿,耙架上装10余把铁刀片,以刀片滚动切碎泥块。

钉耙:用于翻土、碎土及平整地面的农具,由耙齿和柄构成。

风车:风车是一种用来去除水稻等农作物子实中杂质、瘪粒、秸杆屑等的木制传统农具。顶部有个梯形的入料仓,下面有一个漏斗是出米的,侧面有一个小漏斗是出细米、瘪粒的,尾部是出谷壳的。过去风车上常有字号“川流不息”“激浊荡清”“五谷丰登”“玉石可分”等。

镰刀:俗称割刀,呈月牙状,刀口有斜细锯齿,尾端装木柄,用以收割稻麦。50年代受山东大镰刀影响,刀体、刀柄稍有加长,为今收割常用工具。

锄头:用于松土、削草。可分劈草锄、阔板锄、开山锄等。

耧:也叫耧犁。这种耧犁就是现在北方农村还在使用的三脚耧车。耧车有独脚、二脚、三脚、甚至四脚数种,以二脚、三脚较为普遍。

独轮车:农村干活的重要运输工具,便于在田埂小道上推行。

麦磨:麦磨是用于把米、麦、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浆的一种机械,通常由两个圆石做成。磨是平面的两层,两层的接合处都有纹理,粮食从上方的孔进入两层中间,沿着纹理向外运移,在滚动过两层接触面时被磨碎,形成粉末。

蓑衣:蓑衣是劳动者用蓑草编织成厚厚的像衣服一样能穿在身上用以遮雨的雨具。事实上,人们干活、行路也都离不开它。后来人们发现棕后也有用棕制作蓑衣的。

水车:水车是农村常见的灌溉农具,以人力或畜力作为动力,通过木制链轮传动的原理将水上提的一种重要抗旱机械。



   

农耕文化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