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淮阴旅游 
甘园

2021-10-12 10:51 来源:淮阴区人民政府 字号:[ ]

甘园旧址位于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安澜大街193号。

甘园,俗称朱家大院,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江南巨贾朱长源(恒顺第二代老板)在茂盛街恒盛官酱园旁花巨资、历经多年兴建而成。民间有“九十九间半”之说,与王家大院、惠济祠建筑群并称马头三大建筑景观。

明清之际,马头极盛。当时鄂豫皖等省沿淮而来的船只必经淮、运二水交汇的码头,而后入运河北上南下;江南诸省进京赋粟纳贡的舟楫必经马头惠济三闸(惠济闸、通济闸、福济闸)而北去。三闸上下水位落差甚大,水流湍急,航途艰险。船头上要绞关,下要把舵。船只日积200-400只,停泊绵延十数里。为免过闸之险,自淮河上游下来装豆麦的船只到此必卸货中转,改装盐包、煤油、布匹、杂货回皖;江南船只则卸货改装豆、麦、花生油、酒归去。数省之商贾靠运销货物发财,当地劳工靠开船、搬运致富,保卫团、商团却靠收捐敛财。当时马市井繁荣,仅豆麦粮行就有近30家,猪行五、六家,鱼行3家,炭厂3家(大通、烈山、中兴),每家均有四五万吨至十余万吨的转运码头。还有翠花春、四巧园、裕新园、鹤来园大小饭店40多家,茶馆27家;大香肆2家(盛太和、刘太和)等等……。当时,安徽、山东以及江南诸省商人(俗称淮上客人)在马头投资经营较多,江南巨贾镇江恒顺第二代老板朱长源则是其中首屈一指的人物。

清光绪年间,镇江“恒顺糟坊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走向了全国经销的道路,朱长源在马头开设恒顺、恒裕烟店、恒茂五洋百货店、恒盛(或恒太)酱园、恒源茶食店5家店铺,每家都有10间以上的铺坊。过去,酿造业又称酱园业,凡是酱园都有一个“官”字,称朱氏官酱园(在民国新盐法实施以前,开设酱园必须捐得“盐帧”(即经营盐的执照),盐帧是一块用火铁烙有“官盐”两字的木牌,有了盐帧,就可在酱园两字前面冠以“官”字,官酱园的衔头由此而来。)。

当时马头,商业发达,风景秀美,交通便利,宜业宜居,老板朱长源生意兴隆、家族兴旺,在茂盛街朱氏恒盛官酱园旁花巨资、历经多年兴建朱氏庄园,又称朱氏别业,后来又称甘园(一说:恒顺创始人朱兆怀次子朱顺贤尤好诗书,久居淮上。朱顺贤喜爱唐代大诗人杜甫《甘园》诗:“春日清江岸,千甘二顷园。青云羞叶密,白雪避花繁。结子随边使,开筒近至尊。后于桃李熟,终得献金门。”朱氏别业位于里运河畔,里运河又名清江、清江浦,因地名偶合,即其美好意境,命名其庄园为“甘园”。又一说:恒顺香醋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小曲为发酵剂,采用固态分层醋酸发酵,有种香而微甜的口感,为宣传恒顺香醋“酸而不涩,香而微甜”与众不同的甘甜口味,遂将朱氏别业命名为“甘园”。)。

甘园作为典型古典园林,它融南汇北,即有南方的园林风韵,又有北方的建筑风范。园内亭台楼阁,池塘水榭,假山怪石,砖雕石雕,花坛盆景,建筑艺术精湛,不出城郭而有山林之趣。门前下马停车的尽是达官贵人、富商巨贾、漕帮大亨。

民国期间,因恒顺将主要产业转移江南,故收缩在马头的产业投资,其甘园也逐渐衰落冷清并数次易主。新中国成立以后,地产收为国有,辟为学校和政府公务用房。

随着时间的推移,甘园周边围合,阴阳融凝的总体格局已经不复存在,大部分老房子被拆除。西河文化集团延请能工巧匠,认真分析相关资料,依据“原风貌、原空间、原尺度”,使用“老材料、老工艺”一点一滴修缮,精心修缮,恢复旧观。

在民俗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此地发现了朱氏老宅的地基、水井等遗迹。淮阴民俗博物馆恢复了一处老宅。老宅小院有两处面积不大的老房子,东厢房展示的是朱氏家世陈列室,简略记载了朱氏宗族源流,和朱氏客居淮阴及其在马头古镇的产业发展情况。西厢房是甘园主人朱顺贤的书房,书房虽然不大,但格调典雅,自然纯真的陈设,弥满了主人知识文化涵养的气蕴,也体现了主人高贵且唯美的生活情趣、

(淮阴民俗博物馆供稿)

       

甘园雨景                甘园小景

        

甘园小景                        马头运河黄昏

        

朱氏老宅书房 内景                    朱氏家世陈列室 外景

    

朱氏老宅书房 外景                 朱氏老宅 俯瞰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