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走进淮阴 淮阴旅游 
东厨老灶台

2021-10-12 10:53 来源:淮阴区人民政府 字号:[ ]

东厨老灶台是根据老人回忆复原的朱氏老宅甘园厨房一角,曲径通幽,韵味无穷。

这里陈列的名点、名菜、时令鲜果和其它展品,形象地向人们介绍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淮阴饮食及其特色,展现了材质丰盈、手艺地道的饮食文化。

东厨小院李还有水井、碾子、石磨等,老物件,这些农耕时代的器物家什,构成了一幅别风致而又沧桑厚重的时代剪影

水井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女人辘轳和井》,说的就是这个。水井曾圆筒状,四壁是由精心挑选平整石头一层层垒砌而成,石头一层压一层,一角倚一角,不留死角缝隙,一直垒砌到井的底部。

石磨用于把米、麦、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浆的一种机械,有人工手持式的,也有系在牲畜身上驱动的。

碾子用人力或畜力把谷子、稻子等谷物脱壳或把米碾碎成碴子或面粉的石制工具这种工具在电气化以前的中国农村很常见。

老灶台最出名的就是漂母饼——淮阴民间手工烙制面饼。漂母饼用面粉加糟头兑上水后揉搓成一块面团然后放在盆里自然发酵大约三、四个小时发酵好后,加少许碱水,反复揉匀,把揉好的面团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再次用手揉搓小块面团成圆饼状,平放到烧得热乎乎的草锅经过一段时间的烧炕后翻面烙熟。刚出锅的那新鲜的透着热气的糟面饼清香扑鼻,味道鲜美,醒脑爽神,而且越嚼越香,在淮阴城乡特别受欢迎。

在这里你可观看或体验数百年前的舂米过程还可以现场品尝用自己出来的熬制的大米粥,一站式体验从舂米、煮米到品尝全过程

(淮阴民俗博物馆供稿)


     

东厨与老灶台



     

老灶台                                豆浆、漂母饼

       

石磨                                水井、 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