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淮阴要闻 
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演出圆满成功

2023-03-19 16:44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穿越历史 唤醒红色记忆 

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演出圆满成功

■ 融媒体记者 王鹏飞

本报讯 3月18日,在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当天,由省广播电视总台、市委市政府指导,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在淮安人民大会堂演出圆满成功。该剧以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为原型,直观展现发生在刘老庄这块英雄土地上的军民鱼水深情,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让观众经历了一次精神与心灵上的洗礼。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葛莱应邀参加活动。王建军、张在明、时洪兵等区领导以及部分革命后代和烈士亲属代表、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

一个村庄,一支连队;不畏强暴,永不言退。一腔铁血,一掬热泪;以身殉国,宁为玉碎。一片松林,一座丰碑;刘庄之问,千古面对。《凝望》采用纪实情境剧的形式编排,在充分挖掘史料的基础上,让“剧”中人穿越时空与“史”中人相见,通过对话形式徐徐展开发生在这块英雄土地上的军民故事、家国情怀。全剧共分为“家国情、报国志、殉国血、强军梦”四幕,幕与幕之间分别有歌、舞、戏、曲等表现手法,多元素的有机融入与隔断使该剧剧情更加丰富、感人。

同时,《凝望》的尾声“永远的铭记”,在主题歌的氛围中,由讲述者邀请健在的原新四军老战士,八十二烈士亲属,当时区长、游击队长、刘老庄相关群众的亲属,当今地方先进代表、“刘老庄连”所在部队代表上台表达心声,将演出推向最高潮,以此作为全剧的落脚点,使纪念演出达到让人观有所思、思有所得、得能奋进的目的,也为纪念演出画上激动人心的圆满句号。

一小时三十分钟的演出,从造型、表演到意境,一次次地震撼现场数百位观众。演员们谢幕时,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掌声与感动交织,震撼与激动交汇。

该剧不仅弘扬了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福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红色精神,更能激发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把革命烈士精神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会观众纷纷表示,全剧情节衔接紧凑,演员表演到位,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事迹的了解,也了解了一句誓言,魂归一处的胡炳云将军和一句承诺,一生守护的李爱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本次活动汲取的信念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以实干实绩践行淮阴跨越发展要求,为加快推动淮阴“双百”创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阴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