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淮阴要闻 
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召开

2023-03-21 14:15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本报讯 3月20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建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畅通完善协作机制,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区领导杨韬、殷俊、李鹏飞、徐源以及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等参加会议。

王建军指出,要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反腐败协调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败协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协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将做好反腐败协调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惩腐的政治定力不放松,系统施治做好新时代反腐败协调工作。要准确把握现阶段反腐败工作新特征新要求,将反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打好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教育提醒的“组合拳”,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要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信息、措施和人才优势,坚持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检察起诉、法院审判、司法执行等统筹推进,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王建军强调,要深入把握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反腐败协调工作的实际成效。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与时俱进、强化统筹协调,以“集团作战”增强工作系统性、科学性,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要进一步抓住重点任务、把好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刀把子”“钱袋子”“命根子”等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的案件,开展审查调查,充分发挥“巡纪审”联动新模式优势。要加强反腐败信息共享、涉案财物移送、扫黑除恶常态化等方面的协作共商、精准对接,细化制定操作办法,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质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意见(试行)》等规定,按照流程、时限等要求优化环节、规范程序,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反腐败斗争格局。同时,既要注重总结过去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探索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反腐败协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建军要求,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优势,着力提升反腐败协调工作的整体合力。各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的思想,坚决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实现信息“无缝对接”,确保反腐败协调工作严谨规范、协调高效。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职担当,亲自参与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分管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办案协作配合相关规定抓好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牢记自身职责定位和政治属性,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能力,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重手续,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同时,执纪执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管理,严防“灯下黑”。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要自觉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专业化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一流的高素质队伍。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韬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区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文件;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支立宝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的《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文件精神;淮阴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审计局分别就2021年以来反腐败协调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