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淮阴要闻
我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04-17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量:[]

■ 本报记者 蒋佳佳 邵帅

本报讯 4月17日下午,我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面安排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刘泽宇、朱晓波、陆益民、张在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就做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委书记刘泽宇指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全区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刘泽宇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中去考量,不断拓展工作内涵,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相结合,互动并进、互促互进,全力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刘泽宇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谋定后动、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重点重抓、以点带面,内外兼修、常态长效,真正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由“盆景”到“全景”的转变。同时,刘泽宇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整治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造福农民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向上对接和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作为,亲自部署;村居党组织书记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照任务分解表,结合各自职责,抓好重点工作;宣传部门要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还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查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区长朱晓波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并对保障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提出具体要求。

区委副书记陈张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要求。

区农业农村局、刘老庄镇、马头镇太山村等单位作会议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