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充满电 赴一线

2022-05-19 15:36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全市退役军人“老兵新农人”第一期训练营顺利结业

■ 融媒体记者 蒋佳佳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日前,全市退役军人“老兵新农人”第一期训练营顺利结业,50名参训学员带着“满格”电量,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5月11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我区联合主办的淮安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以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为使命的“老兵新农人”训练营同时鸣锣开训。来自三树镇新兴村的振兴专干胡李吾是首批入营参训的学员之一,在打卡完5天、共计15节培训课程后,他用“乡土味浓、军旅味浓、实干味浓”总结了参训感受。“训练营改变了以往常见的课堂学习模式,不仅带大家来到田间地头,跟从事农业生产多年的老师傅面对面、零距离地学习技术,还组织了很多具有军旅特色的团建活动,让我们在开阔眼界、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干劲、提振了精神。”

为了保证实训效果,此次“老兵新农人”训练营在课程设置上下足了功夫,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淮安国家农科园资源优势,以农科园培训中心为平台载体,采取政校企联手、产学研合作的运作模式,通过专家、乡村致富能人进课堂授课,学员进大棚、到田头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劳务经济等新业态,更好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学习内容和我们平时工作十分对口,回去以后就能用上。”淮高镇刘河村振兴专干蒋红军说,去年,他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村干部在村里领办高效农业,种植了120亩大球盖菇、180亩西瓜,一直十分关注新品种、新技术,这次在训练营的实训课堂里,他有机会和几位从业经验丰富的乡土专家深入交流,收获颇丰,决心回村以后结合实际付诸实践。

本期训练营期间,不仅是特色化、实用性兼具的课程设置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特色活动、服务保障等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作为本期训练营的承办方,淮安农科园培训中心在综合考虑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几个关键词后,特地安排了极具军旅特色的早操、升旗和团建活动,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晚间学员沙龙,以便大家在充分的交流互动中增进感情、共同进步。该中心负责人朱双然表示,今后,农科园培训中心将按照“1234+N”的工作思路,建设好一个农科培训中心,利用好甜瓜、黄瓜两个基地,准备好专业理论课堂、田间实践课堂、创业指导课堂三个课堂,打造好集“培训、实训、就业、创业”四位一体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模式,建成N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点,为全区乃至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找路子、搭平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