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吴光辉作品入选省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程

2022-05-19 16:30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5月18日,知名作家吴光辉创作的长篇散文《大运河:流淌的史诗》被省作协评为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工程。

该书是一部描写运河历史文化主题的纪实性、系列式长篇散文,全书26万字,集中描写了大运河的历史衍变、文化传承、水患灾害和治理新生,着重叙述京杭大运河在苏北与黄河、淮河、洪泽湖错综复杂关系的产生与发展。全书以民族优秀的文化精神、封建传统的文化意识、地方特色文化习俗之间的纠结斗争为线索,从文化发现的视角切入,着力表现出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

全书分为三部。第一部发现运河,分别写对运河沿岸的古城镇、古建筑、风景里的文化发现;第二部写运河的历史文化,分别叙写运河沿岸的古代人物、古代文化名人、运河故事的文化传承;第三部写运河新生,分别通过运河的现代抗争精神、运河的整治与新生来写运河文化的发展。本书作者善于将古今历史转换成文学场景,对历史人物和事件有着自己的独到发现,从而使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书作者吴光辉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第三届和第四届理事、江苏省作协第八届理事、淮阴师院文学院兼职教授、淮安市首届文化名人工作室文学名家,曾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第九届、第十一届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首届江苏紫金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等。

(淮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