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单业高:当好“领头雁”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22-09-27 21:18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基地排列整齐的支架上环绕着火龙果藤,枝条四散,饱满果实点缀其中;现代钢架大棚里立体种植的草莓苗齐刷刷地“趴”在陇上,努力生长拔节;不远处的创业点内,超豪鞋材等企业加足马力忙生产……金秋九月的渔沟镇杨庙村,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杨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单业高带领全村干群开渠引水、创新创业,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农民创业点、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3.1万元,人均纯收入2.8万元以上。在单业高的带领下,杨庙村从“秋天不见粮进仓”的盐碱地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富强村、幸福村,奏响了强村富民的“蝶变曲”。

最给力的是乡村产业持续壮大

产业发展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10年前,杨庙村就开始谋划通过招商引资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的青年凤还巢办企业。到目前为止,创业点已有8家企业,预计今年还有2家企业能进入省级列统企业。

不远处的农业现代产业园内,立体种植的草莓苗,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种植架上,村民们正在细心地照料着。单业高告诉记者,杨庙村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经过10年的努力,目前核心区已经达到600亩,主要种植草莓和火龙果,草莓已经达到300多亩,火龙果200多亩,形成了规模,引导了杨庙村蔬菜产业的发展。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杨庙草莓、杨庙火龙果因口感好,价格比同类水果高出许多仍供不应求。

最直观的是乡村面貌不断变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是农村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是美丽乡村的基本特征。走进杨庙村,只见村内道路宽阔,房屋排列整齐,绿植修剪得当,整个村庄整洁干净美观。

沿着村内水泥路,一排排江淮风格的农家小楼映入眼帘。走进一户,一楼客厅餐厅宽敞明亮、装修讲究,厨房内燃气灶、油烟机一应俱全,卫生间水冲式马桶是标配。“过去农民住的是破房子,而且交通不便。现在我们550户农户都住上了新居。村民集中居住以后,村庄环境整治起来也相对容易了。村里常年配备保洁人员,村里每年拿出10余万元投入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赢得了村民的赞扬,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很大提升。”单业高说。

最欣慰的是群众生活日益改善

单业高告诉记者,杨庙村通过“两点两园”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得到了极大提高,真正达到了村强民富。去年杨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是我区首家突破200万元的村,人均纯收入今年有望突破3万元。单业高说,“现在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工资每个月都能达到3000元左右,比在地里‘刨食’要增长好几倍。”

杨庙村的变化,不仅是物质生活改变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发生了改变。村里建设了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过去村民单一的娱乐内容也变得丰富起来。现在,更多人愿意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每到晚上和节假日,农民文化广场上人们更是载歌载舞。

十年间,杨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也让这座小乡村承载着时代的进步与变迁。单业高说,“十年的变化,十年的变迁,也印证了杨庙村党员干部紧跟党中央步伐,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带领村民不懈努力,逐步走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王鹏飞 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