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劳动监察多举措 农民朋友不忧“薪”

2022-11-29 16:40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时昆和 翟羽佳

年终岁末,是欠薪群体性事件的高发期。作为保障劳动者工资工作的牵头部门,区劳动监察大队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主动出击,深入工地走访、调查、取证,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务工人员胡二帅告诉记者,当初来工地打零工时,是他牵头组织家里兄弟邻居一起来的,做工结束后,用工单位以资金紧张为由,没有结算清全部工程款。“我是去年10月份来的,干了3个月,结算却一直拖到现在。”多次协商无果,胡二帅选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区劳动监察和仲裁支部副书记张善为告诉记者:“我们接到投诉后,先让他填写投诉登记表,然后及时跟工地项目负责人联系,工地项目负责人经过查档并确认事实,我们要求尽快结算工资,经过沟通,剩下全部工资将通过银行劳动者工资专用账户发放给每一位工人。”

今年以来,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受理欠薪线索3891件,其中人社部门2083件、住建部门1800件,结案率99%。在遇到法律意识淡薄的维权人员时,更是耐心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区人社局副局长闵凌艳表示:“经过调查取证事实清楚的,我们会指令相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支付报酬,对调查事实不清、双方存在较大争议的,我们会告知反映人通过劳动争议或诉讼程序处理,同时协助其申请公共法律援助,保证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除此之外,区劳动监察大队还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对工资支付情况及落实根治欠薪制度机制情况进行全过程、精细化监管,为实现欠薪问题大幅下降任务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对在建工程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一是总包和分包单位对招用劳动者劳动协议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二是实名制签订情况,记录劳动者工资的考勤工资结算情况;三是分包单位按月考核工作量编制工资表,总包单位委托银行代发工资情况;四是总包单位依规缴纳劳动者保证金情况。”闵凌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