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高新区多措并举提升用地质效

2022-12-08 17:39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通讯员 李仁义 赵小明

今年以来,淮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打好土地利用组合拳,加快推进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处置工作,提升用地质效。

把好入口关。针对过去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中违约责任约定不清的情况,修改完善了投资协议,在协议中约定固定资产投资额、亩均税收、违约责任处理等内容。为强化土地使用效益意识,用地挂牌均以区政府与投资方签订的《“标准地+定制地+双信地”供应模式投资发展监管协议》为准,并且协议中按市政府文件要求约定投资额、亩均税收分别不低于350万元、15万元,通过这些强有力的措施,避免新入园项目发生用地低效现象。

提升措施实。园区一些老旧企业、特别是第一批建成企业,用地质效普遍不高,区政府成立专班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促进老旧企业用地质效提升。一方面鼓励企业增加投入,积极帮办天龙酒业、浝泷实业等企业办理新建厂房的审批手续;另一方面与17户企业签订自主提升协议,推进企业用地质效不断提升。

打通出口关。对于无法增加投入、自主提升的企业,积极做好“红娘”,帮助企业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转让的方式盘活存量用地,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对资产转让过程中产生的税收,地方政府留存部分给予先征后返,目前已成功置换拓祥绿建科技等3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