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部门动态 
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区开展国控站点专项治污攻坚行动

2023-03-23 17:34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通讯员 淮攻坚

今年以来,受大气扩散条件不良、外域污染传输频繁及内源累积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区环境国控点空气质量指数上升明显。面对严峻形势,省、市、区高度重视,分析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和弱项,深刻剖析原因,科学精准施策,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度淮阴区国控站点“首季争优”专项攻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治污攻坚行动。

我区将国控站点作为专项治污攻坚重点,开展系统性、源头性、长效性整治,确保今年一季度PM2.5攻坚目标达51.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5%;优良天数比率达77.2%,同比改善3.86%,改善幅度高于全市均值1个百分点。

落实区域联防联控要求。区政府牵头,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各方案的实施,形成“整改、核查、评估”闭环机制。镇、街道各部门安排好应急值班人员,及时处置各类突发问题,做好大气污染高值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夜间巡查和节假日期间的检查工作,对交办的问题及时回应、及时处置。推进排污大户减排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国控站点高值深度减排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制定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紧盯国控站点数据,发现高值立即进行排查、走航、交办,压降国控站点数据,督促光大生物质发电开启今年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加强重点区域微环境治理。区攻坚办切实抓好督查推进,落实整改工作机制,排查污染源,解决住宅小区地面积尘问题。对重点区域持续推进散煤治理,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对国控站点周边的269家餐饮企业开展新一轮督查整治,重点督查油烟净化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情况,依法从重处罚故意不正常使用净化设施导致油烟超标排放的餐饮店。严控扬尘污染。严格执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红黑榜”考核机制,按照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方案及扬尘防控管理意见,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督促国控站点周边的18个建筑、拆迁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开展“清洁城市”攻坚行动。持续开展渣土车运输整治,严肃查处抛撒滴漏、带泥上路、冒黑烟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完善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全程监督站点周边规模项目扬尘整治情况,实时监测施工扬尘污染情况。

据悉,我区将全面夯实各单位应急管控责任,进一步健全国控站点“首季争优”专项攻坚工作机制,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方案,加快推进年度治气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工作,加大对国控站点周边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