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王家营街道党工委:打造 “红色物业” 巧解社区“千千结”

2022-08-07 16:40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原则,王家营街道党工委把创建、推广“红色物业”作为书记抓党建项目,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管理相结合,加大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工作力度,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党组织在小区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队员。

坚定党员为民初心

栋栋高楼间绿草茵茵,绿树成荫。走进幸福城小区,你会感受到干净、整洁、环境美。黑色的道路与如茵的绿草间由灰色的砖块隔开。“路牙砖的主要作用是防止下大雨的时候,泥土会跟随水流流到路面上,既造成水土流失,也有碍干净整洁。”先锋物业副总张爱林向记者介绍。

而在小区刚刚交付的时候,绿地与道路之间并没有路牙砖。这一块块二十厘米长的砖头全部是由物业公司的党员员工单爱平义务制作并铺设的,这个活儿他足足干了5个月。“当时小区里有很多人都在装修,有很多剩下的水泥和沙子。正好我会拓砖头、铺砖头的技术,就把材料拉过来自己动手搞。”单师傅不善言辞,但胸前的党徽鲜红闪亮。“从2020年3月一直到8月,除了这几万块砖头,还做了几百个大水泥球。”

在王家营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江苏先锋物业是较早成立党组织的物业企业,企业平时就特别注重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公司物业服务的一面旗帜、成为服务群众的标兵。单爱平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党员职工已经成为先锋物业公司最宝贵的人力财富。张爱林告诉记者:“公司支部现有二十几名党员,大部分都在主要的管理岗位上。公司的项目经理百分之五十左右都是党员,主要管理岗位包括重点工作岗位也都是党员担当, 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较以前有明显提高。”

规范完善支部建设

为规范化开展物业企业党建活动,对照“红色物业”创建标准,王家营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行“交叉任职”制度,物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兼任社区联合党委委员,做到社区党委议事内容及时传递。社区党委负责同志担任物业企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引导物业公司开展党组织生活,将物业企业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同时,吸纳社区居民中的党员代表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共同开展工作。

开源珑城是2020年刚交付的新小区,南京建宇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在服务、管理中遇到了不少麻烦。“疫情期间,很多业主在家装修,但防疫政策对外来人员要求很严格。很多业主就要求把政策放宽一些,这与疫情防控政策是矛盾的。”怎样做通业主的思想工作?建宇物业淮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芦荡立即向王家营街道党工委求援。在党工委的指导下,申报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形成了街道党工委领导、社区党委指导、社区党员与物业公司党员共商的四方联席制度。每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大家有事一起行动,无事一起交流,有事无事加强沟通,共同商议、回应、解决业主关注的问题。  

“小区的党员给我们很大帮助,他们既是业主,也有和我们一起管理好小区的目标和立场,既是信息员又是参谋助手。在他们的帮助下,绝大多数业主对我们表示理解。”卢荡告诉记者,“小区垃圾清运的问题,也是小区党员代表在联席会议上提出来的。”

开源珑城小区大部分为高层住宅,考虑到大多数居民要直接乘坐电梯到地下车库,公司特地在地下车库设置了大量的垃圾桶,方便居民扔垃圾。“清运垃圾要使用电梯,不少业主对使用电梯运送垃圾表示反对。接到反映以后,公司就添购了新设备,解决了这个问题。”
关注业主的每一个合理需求,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红色物业”让每一位小区居民都有安心、舒心的居住体验。“我们业主关心的就是安全和环境,每两小时有保安巡逻,每天清扫保洁到位,我们住得很舒心。”幸福城小区居民韦亮生为“红色物业”的服务点赞。

(刘须连 吴雨哲 杨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