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徐溜镇获市级耕地保护200万元奖励

2022-09-22 16:59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近日,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2021年度市级耕地保护激励评价工作,对全市范围内耕地保护成效显著的县(区)、镇、村进行奖励。徐溜镇获200万元资金奖励。

近年来,徐溜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巧用“人防”加“技防”,率先建立了耕地保护网格管理体系,覆盖耕地的每一个角落,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让每一块农田都有“守护人”。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耕地保护意识。徐溜镇充分利用春秋两季播种季节,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耕地保护工作宣传,入户发放宣传单11000余份,设立横幅120处,让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要求广大群众务必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审批、后建设”,绝不触碰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营造一种人人知晓、相互宣传、彼此监督的浓厚氛围。

健全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耕地责任。为扛起耕地保护属地责任,徐溜镇严格实施耕地保护责任制,将全镇所有耕地纳入“一张网格”管理,明确25个行政村具体责任人,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全镇范围聘请村级巡查员50名,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明确要求巡查员每周一次、负责人每月一次到责任区域巡逻拍照打卡。

强化防范手段,全天候保护耕地。徐溜镇在已有的镇村负责人和巡查员形成的“人防”大网基础上,巧借科技的力量,规划建设了覆盖重点耕地集中区域的15个高空高清摄像头监管系统,从而实现辖区耕地“全天候、全方位、无差别”监控。通过图像识别、前后影像对比等手段,自动识别、抓拍破坏耕地行为,及时预警。以“人防﹢技防”,让违法占地行为插翅难逃。

下一步,徐溜镇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典范引领作用,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徐溜贡献。(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