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淮高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2-09-25 18:02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一座槐香桥——

淮高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 通讯员 唐明君

槐香桥,位于淮高镇刘河新型社区。它的名字,源于洋槐树是刘河村的特色农产品,也是重点打造的村级名片。走到桥上可以看到,桥中间有一条明显的接缝,一边是2019年建成,另一边是2021年建成。

2021年深秋,镇人大代表在联络站接待群众期间了解到,槐香桥由于桥面积水、行车频繁,导致多处破损、裸露,不仅影响美观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于是,镇人大代表向镇人大代表主席团、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在代表们的建议下,镇党委政府将修桥列入了重点督办民生实事工程。

修桥计划一提出,就遇到了困难。在大部分村民看来,项目申报获批的可能性不大。“修桥是好事,我们大伙都赞成,但时下受疫情影响,钱从哪里来?”面对村民们的疑惑,淮高镇人大代表们没有退却,主动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多次实地走访后,淮高镇人大代表团和20多名村干部、50多名群众代表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修桥计划进行进一步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在桥面夯筑沥青,对裸露部分进行大理石美观处理,满足当前出行要求和将来发展。针对资金问题,代表们也想办法向爱心企业寻求帮助,大大降低了修桥预算。

     在修建过程中,村干部、镇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自发成立了项目协调小组,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和工程队工作,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尤其是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对施工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对待。仅用半个月时间,槐香桥便整修完毕,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槐香桥不仅是淮高镇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生动缩影,也是淮高镇人大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