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淮高镇大福村:产业兴百姓福 乡村振兴底气足

2022-09-29 18:10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9月金秋,走进淮高镇大福村就仿佛走进了新农村的宣传画中——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的道路广场,不远处便是集中连片的高效农业示范点和厂房林立的农民创业点。

大福村村史馆的资料上显示,十多年前的大福还是一个发展不充分、整体面貌较为落后的普通村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个原本在全区垫底的“后进村”,变成了项目扎堆、地里刨金的“尖子生”,还当上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示范”。大福之福,名副其实。

点滴变化见证着乡村发展,大福村党总支书记胡海荣跟我们讲述了大福之变、淮阴之变。

当了10年村会计、2018年4月接任村党总支书记的胡海荣,见证了大福之“福”从何而来:整废沟、填废塘、除杂草、建创业点,招商引资上项目。2008年,当时的村“两委”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因地制宜实行农民集中居住点、高效农业示范点和农民创业点通盘谋划、集中推进的“三点合一”模式。填河造地、拆旧建新、集中居住、流转土地,经历一番改造后,大福村的村民们住上了设计大方、功能齐全的三层农家“小别墅”,还为大福的发展腾出了一片大有可为的“福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短短几年时间,就引来了大大小小14家企业,涉及纸箱加工、牙具制造、车辆维修、家具展销、油气经营等多个领域,其中有三个是列统企业,总投资规模超过3亿元。“项目进了村,不光解决了200多名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同时也为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胡海荣说。

为了切实帮助村民增收,大福村又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流转1000亩土地吸引大户和周边客商在村里发展蔬菜大棚,建桃园、葡萄园、采摘园、垂钓中心,把一个个观光休闲农业项目串成了线、连成了片。这样一来,村集体每年又增收40万元,200多名村民一起挣薪金、拿租金,人均年增收上万元。

此外,大福村还打破传统种植模式,以“党组织+大户+农户”模式,引进浙江种植大户蔡青辉,流转400余亩土地用于西瓜种植。走进大福村西瓜种植基地,只见整齐连片的大棚内绿意盎然,种植了美都、711、小黄人等多个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种。“这既能确保西瓜质优、稳产、高产,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胡海荣介绍。而蔡青辉虽是村里引来的“福将”,但他却说能在大福投资兴业是福气,优越的地理位置、优惠的创业条件、优质的帮办服务都为他们这群“新大福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今天的大福,随处都可以让人感受到浓郁的“福”气息。2021年,大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6万元,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近年来接连获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但胡海荣依旧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一直是他在工作中思考的重点。

为了让大福老人老有所乐,让大福儿童获得更多关爱,去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福村打造了一个集养老、娱乐、保健为一体的“幸福院”,让老人们能够在空余时间里娱乐休闲。同时,积极引导返乡大学生及志愿者、退休老教师,对留守儿童们进行课业辅导和课余陪伴,把孩子的空闲时间安排起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关爱。大福村还每年为60周岁以上的村民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为每一位新考上高中、大学的学子发放一份奖学金或助学金,让“老”“小”都能在大福村里享受“大福”。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百姓富、生态美”滋养了大福人知足知福的平和心态,“机制活、产业优”也激发了大福人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这十年来,大福村的变化就是我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

如今,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在淮阴徐徐铺开……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