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五级中医馆

2022-11-29 16:41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唐莹 于锋

10月下旬,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馆”名单,我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名列其中。擦亮中医金字招牌,打造“星级”中医馆,这是我省近十年医改的亮点之一,也是我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的发展目标。以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为代表,我区大力打造家门口的“微型中医院”,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特色服务,中医医生真正成了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近日,记者走进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有一片专门的区域被划分为中医馆,里面各类中医治疗设备和药材琳琅满目。据中心副主任刘太平介绍,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有效的中医服务,中心建设了约300平方米的中医馆,配备了医务人员11人,其中包括中医执业医师、康复治疗师、中药师等。另外,中心设置了规范化的中药房及煎药室,配备了400余种中医药材,开展了包括中药、针灸、推拿、牵引、针刀、穴位贴敷等中医服务,运用传统的中医理论结合现代的诊疗手段,为患者提供预防、治疗、养生保健和全面调摄等服务。

在中医馆内,到处可见痊愈后病人所送的锦旗:“德医双馨、妙手回春”“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一针在手、病痛皆除”……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病人对医生和中医馆的感谢与认可。一位拎着两大包中药的女士说:“我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看中医,也推荐给了家里的亲戚朋友。”她身后的药房里,中药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将各种需要熬制的中药进行抓取与称重,不远处的煎药室里不断飘出阵阵馥郁的药香。

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士祥介绍,中心现已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的“全国具有中医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次被评选为江苏省2022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馆,将淮阴区中医招牌擦得更亮了,也进一步推动了淮阴区乃至淮安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