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渔沟镇杨庙村:花果经济“添香”乡村振兴

2022-11-29 16:42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通讯员 刘天一

“菊花一亩地能有一万多收入,今年我承包了30多亩,现下已经忙完了,明年准备多种几亩。”“种草莓比之前更赚钱些,大户每年毛收入能有80万左右。”……眼下渔沟镇杨庙村特色种植迎来了丰收季,谈起今年的收成情况,种植户们都是止不住的喜悦和满足。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渔沟镇杨庙村以特色种植为突破口,带领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因地制宜培养菊花、草莓、火龙果等市场效益高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花果飘香的致富路。

小菊花里有大“钱”景

“我们种的是杭白菊,这种菊花主要用于白事,只要品质好,根本不愁卖。”种植大户王大哥一边介绍一边带笔者走进种植基地,“我们雇佣村里留守妇女老人采摘,也能帮助她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杨庙村是远近闻名的菊花种植大村,种植菊花已有20余年历史。“以前种植靠经验,现在村里有技术指导,怎么施肥、温度湿度怎么控制都有技术人员来教,我们对种植菊花充满信心。”王大哥准备来年再大干一场。

目前,该村种植菊花面积已达300多亩,菊花种植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据村支书介绍,下一步杨庙村还要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让菊花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草莓园里结出“金果果”

在杨庙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里,草莓大棚一眼望不到头,规模甚是壮观。“我们采用的是架空水样技术,这比土养更环保干净,结出的果子也更大更多,特别受市场欢迎。”种植户李大哥兴奋地介绍道,“我们还建立了亲子采摘园,草莓成熟的时候,一到节假日,棚里都是游客,我们忙得吃饭时间都没有。”李大哥的红火生活正是杨庙村村民幸福生活的缩影。

因为采用了绿色种植方式,改良了种植技术,杨庙村的草莓比市场上的同类草莓更大更甜,往往草莓还没熟就已经被客户订去了七八成,村民的收入也跟着市场行情节节攀升,较之前翻了几番。在特色种植的引领下,杨庙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现在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好了,我们也想好好干一场。”村支书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准备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化种植、职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同时尝试电商农业、农超对接等新模式,扩大销售范围,提高农民收入。”

杨庙村的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初冬的阳光下闪闪发光,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也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