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振兴路上走出“贴心人” 盐碱地里飘出“瓜果香”

2022-12-08 16:46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为持续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指明了方向。近日,笔者来到渔沟镇杨庙村,探寻这个村是如何从过去杂草丛生、人烟稀少的盐碱地发展成为如今的大棚遍地、瓜果飘香的幸福村。

“要想吃蜜糖,就不能怕蜜蜂蜇。我是党员干部,有责任带领杨庙村村民走上致富路”。这是杨庙村党总支书记单业高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45年的执着与坚守,单业高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着杨庙村村民走出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强筋健骨,聚焦党建引领

建强战斗“桥头堡”

    杨庙村通过打造综合型、服务型、开放型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在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邀请老党员、退伍军人20多人次讲述“党史故事”,1000多名党员群众在聆听党的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杨庙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电视大屏,积极组织全村党员集中观看、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新精神、新思想、新理念达到“强筋健骨”的作用。

富民增收,聚焦群众需求

架起党群“连心桥”

    杨庙村以紧抓产业发展、富民增收为工作重点,积极建设农民创业点、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实体经济,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3.1万元,人均年纯收入2.8万元以上。同时还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的青年“凤还巢”办企业。如今,创业点已有8家企业。为了留住客商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不断完善污水管网、绿化亮化、道路建设等硬件的基础上,村里全力做好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为民,聚焦服务功能

共绘治理“同心圆”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是农村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是美丽乡村的基本特征。走进杨庙村,只见村内道路宽阔干净,房屋排列整齐,绿植修剪得当,整个村庄清爽美观。杨庙村始终践行服务为民、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根据村民需求,不断完善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为热爱舞蹈的村民提供练习的场所;为热爱学习、愿意提高本领的村民设置读书阅览室;为喜欢健身、想要锻炼身体的村民提供健身活动室;为想要服务社会的有志青年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如今,“有困难找中心,想学习去中心,要活动到中心,作奉献来中心”已经成为杨庙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共识。

下一步,杨庙村将继续坚持产业富民、产业强村方针,把产业做得更强,让村民更富裕、更幸福。单业高充满信心地向记者表示:“通过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杨庙村力争五年内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