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王家营街道: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满满幸福感

2023-02-02 17:42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刘须连 吴雨哲 杨彪

王家营街道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2022年该镇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

幸福新苑是一个建于2003年的老小区,经过20年运行,配套设施老化、残缺,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停车难以及“蜘蛛网”管线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小区环境脏、乱、差,厨房、卫生间的下水道更是经常堵。”说起小区过去的情况,在小区居住了近20年的张从华记忆深刻。

2022年,王家营街道把幸福新苑等6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进行改造,小区面貌从内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改造了墙面、屋顶、门禁等外露的“面子”,同时改造了惠民利民的“里子”。结合实际情况和居民诉求,小区实施了雨、污水管网分离、扩容改造及配套设施修复,围墙、地面、附属道路改造,还进行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休闲凉亭建造和健身器材安装等。“完全按照省级宜居57条标准逐一对照、逐一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改造,附属设施设备的改造,补全小区的功能短板,达到便于居民生活的要求。”王家营街道小区办主任许进介绍。

在改造工作中,该街道始终把“改善居住环境、方便群众生活”作为工程实施的主要标准,以居民视角审视改造内容和方案,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尽量考虑、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平顶改坡顶,增加隔热层,解决顶楼居民冬天寒冷、夏天酷热的问题;改扩建幸福街道路,解决上下学高峰拥堵问题;建设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中心,由专人负责管理,解决小区内垃圾乱扔的问题;多层顶楼增加50厘米高围栏,加装烟道无动力风球,每两层加装便民座椅……一项项利民、便民举措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现在你看,小区焕然一新,道路、绿化、健身器材,包括监控,我们都很满意。现在住在幸福新苑真正幸福了。”张从华高兴地说。

小区改造还要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对已经改造好的小区,王家营街道将持续加大物业检查指导力度,保证小区环境持续干净、整洁。许进表示,“按照市政府出台的1+7文件,小区在改造之前属于三类小区。改造以后,幸福新苑、黄河花园12—16地块都升级为二类小区。小区的服务标准、物业人员配备都会按二类小区去考核,确保小区环境改造好以后物业服务也要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