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因“红”而生 放大“旅游+”效应

2023-03-16 19:45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30316111522.png

■ 融媒体记者 姚倩 蒋佳佳/文 刘须连/图

刘老庄镇是一片“红土地”。1943年3月18日,为掩护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主动在刘老庄阻击日寇,先后打退敌人多次冲锋,最后弹尽粮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

硝烟散去,精神永续。

80年前,革命志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80年后的今天,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把82位勇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红色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在血液中,在红色热土上续写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当年的战争遗址上建起了烈士陵园、纪念馆、影视基地,农家乐、草莓园、蓝莓园、西瓜园、碧根果园遍地开花,刘老庄村建成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景区、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八十二烈士陵园入选“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获批江苏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这片革命热土,正沿着烈士的光辉足迹,为革命老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刘老庄镇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从兔年春节假期可见一斑。其中当地红色文化新晋“打卡点”刘老庄村特色田园项目丁胡庄仅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走进丁胡庄,随处可见的街角小品、特色墙绘融入了红色文化因子。丁胡庄将历史记忆点缀在村庄的建设中,彰显红色情怀。“‘一封来自刘老庄的信’是刘老庄镇给游客们精心绘就的‘红色地图’,人们可以‘按图索骥’,沿着红色文化之旅路线,边走边想、边想边悟,在乡村‘微旅行’中感受刘老庄镇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刘老庄镇宣传科一级科员李璇介绍道。

曾几何时,刘老庄镇红色资源虽然声名在外,却面临资源分散、吃住信息不畅等问题。

如何把刘老庄村的“一点红”变成全镇文旅产业的“一片红”?

刘老庄镇妙笔生花,跳出传统景点旅游的模式,强调区域旅游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建共享,突出革命老区旗帜鲜明的红色标志,从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全链条发力,先后打造香园农庄、当年农家、蓝莓湾、特色田园丁胡庄等旅游景点,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游、研学游,开发一批创意服务、休闲体验、亲子互动项目,促进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与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的“串珠成链”,加快构建“红色+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竞争、特色化经营,以现代农业带动刘老庄镇特色农旅产业发展壮大,努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因着这片红,刘老庄百姓的生活也更加有奔头。“刘老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故事,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好、最生动的‘红色’教材、最鲜活的‘红色’样本。越来越多的人身临其境,在这旧貌换新颜的老区,触摸精准扶贫红色印记,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金成明高兴地说。

英雄长眠于此,我辈更需奋斗。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红色基因精神传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刘老庄镇一直在努力,将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力争打造“凸显红色印象的精致街道,传递革命精神的小镇窗口”。

这片拥有着红色文化和青山绿水的热土,正在以“红”带“绿”,努力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守护“红色根脉”,为刘老庄筑魂赋能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