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逐“绿”而行 走出“生态+”新路

2023-03-19 16:19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蒋佳佳

如果说红色是刘老庄这片英雄土地永不磨灭的底色,绿色便是刘老庄镇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一抹亮色。

3月的春风拂过英雄的土地,“红”与“绿”在这里交相辉映。曾经 “天边海外”的“刘皮古寨”,如今已然是“绿色生态”的崭新模样。近年来,刘老庄镇积极探索“生态+”产业,通过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走上了绿色产业发展新路。

3月上旬,刘老庄镇益珍菌菌业的温室大棚里处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在为头茬姬菇的抢“鲜”上市做着紧张准备。“入春后,气温攀升,菌菇生产速度明显加快,日产万斤没有问题。”技术顾问徐艳琳每天都要进棚查看菌菇的生长状态,以便更合理地安排采收。“新项目的头茬菇就有这么好的成绩,也为公司下一步上新品、扩产能打下了基础。”徐艳琳说,得益于刘老庄镇打造“千亩万吨”食用菌示范基地的目标定位,越来越多的资源要素集聚于此,为企业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提供了更多动能。

“2022年刘老庄镇食用菌年产量为6600吨,今年有望实现年产万吨食用菌的目标。”据刘老庄镇党委副书记朱颖介绍,食用菌是全镇“四万”特色产业的重要板块之一,近年来,刘老庄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传统农业产业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围绕“万亩碧根果、万头苏淮猪、万吨食用菌、万亩采摘园”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现已实现碧根果种植6700亩、苏淮猪年出栏13000头、食用菌年产量6600吨、果蔬采摘7300亩,并打造出“苏淮黑猪”“香土地碧根果”“香园三木羊肚菌”等一批具有刘老庄特色的原产地生态农产品品牌。

生态环境是资源,是资产,是潜在的发展优势和效益。绿色的资源资产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长”出了一茬茬新绿,“四万”产业成为刘老庄镇“逐绿”途中的一次生动实践。而这其中的经验启示也从“一产”延伸至“二产”,加快了刘老庄镇在产业发展上逐“绿”而行的步伐。

“2020年以来,我们先后成功招引建设中广核风电场、深圳能源风电场以及深圳能源投资的光伏电站,一共3个清洁能源项目,共计总投资约25亿元。”刘老庄镇副镇长袁洪忠对其分管的招商引资工作如数家珍。说起这三个“风光”项目的顺利落户,袁洪忠自信地表示,刘老庄镇既通过了项目方的科学测风试验,也为项目落户留出了充足的空间,这其中除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外,还离不开该镇坚持推进多年的土地流转工作。袁洪忠同时晒出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镇7.87万亩耕地已流转7.08万亩,流转率达89.96%、居全区第一。

老区人民没有辜负这片青绿,而这片青绿也在持续地回馈老区人民。如今,无论是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资规模还是产出效益,刘老庄镇都算得上是全区“模范生”。然而,刘老庄人并没有止步于此,“生态+”的理念也已渗透文旅产业,紧紧跟上了时下热门的“美丽经济”新浪潮,采摘园、游乐场、生态农庄等农文旅融合项目纷至沓来,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研学旅游方兴未艾,绿色发展潜能被一步步激活,好生态也逐渐成为当地人和投资者的聚宝盆。

推开“生态之窗”,美丽乡村处处皆是共富好“丰”景。“绿”起来的刘老庄,正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点“绿”成“金”,添“绿”增“金”,将绿色产业发展红利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努力使老区百姓的“金色家园”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