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向“金”而歌 唱响“幸福+”之曲

2023-03-21 14:14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30317141754.png

红色铸魂,绿色赋能,刘老庄镇“家底”愈发殷实,建设“金色家园”更有保障。

阳春三月,漫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丁胡庄,处处是独具特色的“老味道”。看着庄口老榆树上新筑的鹊巢,73岁的村民刘中兵开心地笑着。这棵胸径超过70厘米的老榆树,已经陪伴刘家人80多年了。2022年初,听说村里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刘中兵决定把这棵老树捐给村里。如今,散发着历史气息的老树、古井在村里还有60余处。这里的一切,满载乡愁又承托希望。

居住有质量,生活有诗意,理想家园就在眼前。刘老庄镇整合好“绿”的资源,将发展所得最终都回归到民生所向之中,让高品质的“绿”源源不断转化为这片土地上不断流动的“金”。

自2012年以来,刘老庄镇利用万顷良田项目、城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九房村适度规模综合整治项目等,围绕“农民向规划居民点集中,农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的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试点农房改善。截至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已有12个实现整村搬迁,建成13个现代化新农村社区,7855户农房得到改善,打造出红色家园、三和新村等农房改善“刘老庄样板”,平均每个社区投入达3000万元,基础设施均已实现“七通九有十到位”。新农居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目前三河新村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友谊社区还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刘老庄镇农房办主任包明君不无自豪地介绍道。

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我们围绕农房改善点进行产业布局,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真正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包明君介绍道,刘老庄镇致力于招引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打造“股金+薪金+分红”的增收模式,同时利用飞地政策招引企业落户,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农户技能培训,向企业输送务工人员,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像三河新村这边打造的瓜蒌、西瓜、冬枣、碧根果等产业和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耕作服务社都需要很多有种植经验的农民,古寨片区的纺织工业园和刘老庄片区的工业园区则给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包明君如数家珍。

随着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的建成,如何优化治理让社区更和谐、让农民住得更舒心?刘老庄镇坚持“建”“管”并重,全面推行新型社区物业管理模式,在保洁、绿化、安保等公益性岗位优先择用低收入劳动力,真正让广大农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创新社区治理,村“两委”牵头成立管理服务团队进行基层治理,全面推广“党建+网格”的新型社区“微自治”。突出党建引领,以社规民约、“乡村大舞台”等载体强化乡风文明创塑,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社风民风更加文明向上,实现了从“村庄美”到“人文美”的提升。

刘老庄人深耕红色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提升“含金量”,“生态绿”“基因红”“发展金”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相融相生、相得益彰,绘就刘老庄镇独有的斑斓美景。

乡村美如画,三色不足以概括,随着时光流转,老区颜色定将千变万化。一笔一画,天地铺展,我们一起描绘……(姚倩 刘须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