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淮阴区人民政府 今日淮阴 各镇街道 
长江路街道:推进“三全”社区建设 探索“多元”家庭教育路径

2023-03-23 16:21 来源:淮阴报 字号:[ ]

■ 融媒体记者 蒋雪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长江路街道将“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努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三全”社区建设模式。

“您想培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日前,长江路街道妇联组织开展了一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家文化”的核心是家道、家规、家风。讲座以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与家长们互动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开了许多家长教育孩子的心结。“对于孩子教育这方面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方向,我们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做合格的父母,更好陪伴孩子成长。”家长姜砚深有感触。

家庭公益讲座只是长江路街道推进“三全”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长江路街道妇联着力推进以“巾帼启智 ‘益’家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持续推出寓教于乐的亲子微课、技能培训、魅力学堂等多样载体,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更贴近生活、更贴合诉求的暖心服务,展现“伊”风采,传递“益”能量。“我们主要以家文化主题讲座为主线,在这个主线基础上,常态化和社区联合开展一些志愿活动,线上线下举行一些小型交流会,和家长朋友们一起探讨如何推进这项工作。”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熙说。

环境即教育,为营造人人参与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长江路街道还以社区文化为引领,项目建设为核心,通过社区文化氛围营造,创建有温度的家庭教育支持生态,长江路街道左庄社区新城悦隽小区就是重点打造的平台阵地之一。该小区通过“无处不在”的氛围营造,“推门可见”的环境创设,把家教内容制作成花草牌、海报标语,场景化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与此同时,左庄社区依托“妇儿之家”、“家长学校”、“红领小区”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读书角、家长学吧、书画室、科普教育馆等多个平台,让家庭教育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工作探索过程当中,街道形成了杨井社区天鹅湾小区和左庄社区新城悦隽小区两个阵地,以及区妇联、街道妇联、村妇联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希望我们妇联工作能够深深扎根在社区,为社区家庭教育提供更多的好方法、好思路。同时,也希望在‘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良好循环下,我们‘三全’社区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张熙说。